mirror of
https://github.com/krahets/hello-algo.git
synced 2024-12-25 14:16:29 +08:00
Merge pull request #224 from Reanon/feat/go-avl-tree
feat(tree/avl_tree): add go code
This commit is contained in:
commit
e5bc9436fa
4 changed files with 433 additions and 13 deletions
211
codes/go/chapter_tree/avl_tree.go
Normal file
211
codes/go/chapter_tree/avl_tree.go
Normal file
|
@ -0,0 +1,211 @@
|
|||
// File: avl_tree.go
|
||||
// Created Time: 2023-01-08
|
||||
// Author: Reanon (793584285@qq.com)
|
||||
|
||||
package chapter_tree
|
||||
|
||||
import . "github.com/krahets/hello-algo/pkg"
|
||||
|
||||
/* AVL Tree*/
|
||||
type avlTree struct {
|
||||
// 根节点
|
||||
root *TreeNode
|
||||
}
|
||||
|
||||
func newAVLTree() *avlTree {
|
||||
return &avlTree{root: nil}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获取结点高度 */
|
||||
func height(node *TreeNode) int {
|
||||
// 空结点高度为 -1 ,叶结点高度为 0
|
||||
if node != nil {
|
||||
return node.Height
|
||||
}
|
||||
return -1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更新结点高度 */
|
||||
func updateHeight(node *TreeNode) {
|
||||
lh := height(node.Left)
|
||||
rh := height(node.Right)
|
||||
// 结点高度等于最高子树高度 + 1
|
||||
if lh > rh {
|
||||
node.Height = lh + 1
|
||||
} else {
|
||||
node.Height = rh + 1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获取平衡因子 */
|
||||
func balanceFactor(node *TreeNode) int {
|
||||
// 空结点平衡因子为 0
|
||||
if node == nil {
|
||||
return 0
|
||||
}
|
||||
// 结点平衡因子 = 左子树高度 - 右子树高度
|
||||
return height(node.Left) - height(node.Right)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右旋操作 */
|
||||
func rightRotate(node *TreeNode) *TreeNode {
|
||||
child := node.Left
|
||||
grandChild := child.Right
|
||||
// 以 child 为原点,将 node 向右旋转
|
||||
child.Right = node
|
||||
node.Left = grandChild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updateHeight(child)
|
||||
// 返回旋转后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child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左旋操作 */
|
||||
func leftRotate(node *TreeNode) *TreeNode {
|
||||
child := node.Right
|
||||
grandChild := child.Left
|
||||
// 以 child 为原点,将 node 向左旋转
|
||||
child.Left = node
|
||||
node.Right = grandChild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updateHeight(child)
|
||||
// 返回旋转后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child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执行旋转操作,使该子树重新恢复平衡 */
|
||||
func rotate(node *TreeNode) *TreeNode {
|
||||
// 获取结点 node 的平衡因子
|
||||
// Go 推荐短变量,这里 bf 指代 balanceFactor
|
||||
bf := balanceFactor(node)
|
||||
// 左偏树
|
||||
if bf > 1 {
|
||||
if balanceFactor(node.Left) >= 0 {
|
||||
// 右旋
|
||||
return rightRotate(node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先左旋后右旋
|
||||
node.Left = leftRotate(node.Left)
|
||||
return rightRotate(node)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// 右偏树
|
||||
if bf < -1 {
|
||||
if balanceFactor(node.Right) <= 0 {
|
||||
// 左旋
|
||||
return leftRotate(node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先右旋后左旋
|
||||
node.Right = rightRotate(node.Right)
|
||||
return leftRotate(node)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// 平衡树,无需旋转,直接返回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插入结点 */
|
||||
func (t *avlTree) insert(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t.root = insertHelper(t.root, val)
|
||||
return t.root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递归插入结点(辅助函数) */
|
||||
func insertHelper(node *TreeNode, 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if node == nil {
|
||||
return NewTreeNode(val)
|
||||
}
|
||||
/* 1. 查找插入位置,并插入结点 */
|
||||
if val < node.Val {
|
||||
node.Left = insertHelper(node.Left, val)
|
||||
} else if val > node.Val {
|
||||
node.Right = insertHelper(node.Right, val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重复结点不插入,直接返回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/* 2. 执行旋转操作,使该子树重新恢复平衡 */
|
||||
node = rotate(node)
|
||||
// 返回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删除结点 */
|
||||
func (t *avlTree) remove(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root := removeHelper(t.root, val)
|
||||
return root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递归删除结点(辅助函数) */
|
||||
func removeHelper(node *TreeNode, 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if node == nil {
|
||||
return nil
|
||||
}
|
||||
/* 1. 查找结点,并删除之 */
|
||||
if val < node.Val {
|
||||
node.Left = removeHelper(node.Left, val)
|
||||
} else if val > node.Val {
|
||||
node.Right = removeHelper(node.Right, val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if node.Left == nil || node.Right == nil {
|
||||
child := node.Left
|
||||
if node.Right != nil {
|
||||
child = node.Right
|
||||
}
|
||||
// 子结点数量 = 0 ,直接删除 node 并返回
|
||||
if child == nil {
|
||||
return nil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子结点数量 = 1 ,直接删除 node
|
||||
node = child
|
||||
}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子结点数量 = 2 ,则将中序遍历的下个结点删除,并用该结点替换当前结点
|
||||
temp := getInOrderNext(node.Right)
|
||||
node.Right = removeHelper(node.Right, temp.Val)
|
||||
node.Val = temp.Val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/* 2. 执行旋转操作,使该子树重新恢复平衡 */
|
||||
node = rotate(node)
|
||||
// 返回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获取中序遍历中的下一个结点(仅适用于 root 有左子结点的情况) */
|
||||
func getInOrderNext(node *TreeNode) *TreeNode {
|
||||
if node == nil {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// 循环访问左子结点,直到叶结点时为最小结点,跳出
|
||||
for node.Left != nil {
|
||||
node = node.Left
|
||||
}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查找结点 */
|
||||
func (t *avlTree) search(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cur := t.root
|
||||
// 循环查找,越过叶结点后跳出
|
||||
for cur != nil {
|
||||
// 目标结点在 root 的右子树中
|
||||
if cur.Val < val {
|
||||
cur = cur.Right
|
||||
} else if cur.Val > val {
|
||||
// 目标结点在 root 的左子树中
|
||||
cur = cur.Left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找到目标结点,跳出循环
|
||||
break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// 返回目标结点
|
||||
return cur
|
||||
}
|
54
codes/go/chapter_tree/avl_tree_test.go
Normal file
54
codes/go/chapter_tree/avl_tree_test.go
Normal file
|
@ -0,0 +1,54 @@
|
|||
// File: avl_tree_test.go
|
||||
// Created Time: 2023-01-08
|
||||
// Author: Reanon (793584285@qq.com)
|
||||
|
||||
package chapter_tree
|
||||
|
||||
import (
|
||||
"fmt"
|
||||
"testing"
|
||||
|
||||
. "github.com/krahets/hello-algo/pkg"
|
||||
)
|
||||
|
||||
func TestAVLTree(t *testing.T) {
|
||||
/* 初始化空 AVL 树 */
|
||||
tree := newAVLTree()
|
||||
/* 插入结点 */
|
||||
// 请关注插入结点后,AVL 树是如何保持平衡的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1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2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3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4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5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8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7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9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10)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6)
|
||||
|
||||
/* 插入重复结点 */
|
||||
testInsert(tree, 7)
|
||||
|
||||
/* 删除结点 */
|
||||
// 请关注删除结点后,AVL 树是如何保持平衡的
|
||||
testRemove(tree, 8) // 删除度为 0 的结点
|
||||
testRemove(tree, 5) // 删除度为 1 的结点
|
||||
testRemove(tree, 4) // 删除度为 2 的结点
|
||||
|
||||
/* 查询结点 */
|
||||
node := tree.search(7)
|
||||
fmt.Printf("\n查找到的结点对象为 %#v ,结点值 = %d \n", node, node.Val)
|
||||
}
|
||||
|
||||
func testInsert(tree *avlTree, val int) {
|
||||
tree.insert(val)
|
||||
fmt.Printf("\n插入结点 %d 后,AVL 树为 \n", val)
|
||||
PrintTree(tree.root)
|
||||
}
|
||||
|
||||
func testRemove(tree *avlTree, val int) {
|
||||
tree.remove(val)
|
||||
fmt.Printf("\n删除结点 %d 后,AVL 树为 \n", val)
|
||||
PrintTree(tree.root)
|
||||
}
|
|
@ -9,16 +9,18 @@ import (
|
|||
)
|
||||
|
||||
type TreeNode struct {
|
||||
Val int
|
||||
Left *TreeNode
|
||||
Right *TreeNode
|
||||
Val int // 结点值
|
||||
Height int // 结点高度
|
||||
Left *TreeNode // 左子结点引用
|
||||
Right *TreeNode // 右子结点引用
|
||||
}
|
||||
|
||||
func NewTreeNode(v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return &TreeNode{
|
||||
Left: nil,
|
||||
Right: nil,
|
||||
Val: v,
|
||||
Val: v,
|
||||
Height: 0,
|
||||
Left: nil,
|
||||
Right: nil,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|
||||
|
|
|
@ -60,7 +60,13 @@ G. M. Adelson-Velsky 和 E. M. Landis 在其 1962 年发表的论文 "An algorit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|
||||
/* AVL 树结点类 */
|
||||
type TreeNode struct {
|
||||
Val int // 结点值
|
||||
Height int // 结点高度
|
||||
Left *TreeNode // 左子结点引用
|
||||
Right *TreeNode // 右子结点引用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@ -143,7 +149,26 @@ G. M. Adelson-Velsky 和 E. M. Landis 在其 1962 年发表的论文 "An algorit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|
||||
/* 获取结点高度 */
|
||||
func height(node *TreeNode) int {
|
||||
// 空结点高度为 -1 ,叶结点高度为 0
|
||||
if node != nil {
|
||||
return node.Height
|
||||
}
|
||||
return -1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更新结点高度 */
|
||||
func updateHeight(node *TreeNode) {
|
||||
lh := height(node.Left)
|
||||
rh := height(node.Right)
|
||||
// 结点高度等于最高子树高度 + 1
|
||||
if lh > rh {
|
||||
node.Height = lh + 1
|
||||
} else {
|
||||
node.Height = rh + 1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@ -225,7 +250,15 @@ G. M. Adelson-Velsky 和 E. M. Landis 在其 1962 年发表的论文 "An algorit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|
||||
/* 获取平衡因子 */
|
||||
func balanceFactor(node *TreeNode) int {
|
||||
// 空结点平衡因子为 0
|
||||
if node == nil {
|
||||
return 0
|
||||
}
|
||||
// 结点平衡因子 = 左子树高度 - 右子树高度
|
||||
return height(node.Left) - height(node.Right)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@ -338,7 +371,19 @@ AVL 树的独特之处在于「旋转 Rotation」的操作,其可 **在不影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|
||||
/* 右旋操作 */
|
||||
func rightRotate(node *TreeNode) *TreeNode {
|
||||
child := node.Left
|
||||
grandChild := child.Right
|
||||
// 以 child 为原点,将 node 向右旋转
|
||||
child.Right = node
|
||||
node.Left = grandChild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updateHeight(child)
|
||||
// 返回旋转后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child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@ -441,7 +486,19 @@ AVL 树的独特之处在于「旋转 Rotation」的操作,其可 **在不影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|
||||
/* 左旋操作 */
|
||||
func leftRotate(node *TreeNode) *TreeNode {
|
||||
child := node.Right
|
||||
grandChild := child.Left
|
||||
// 以 child 为原点,将 node 向左旋转
|
||||
child.Left = node
|
||||
node.Right = grandChild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updateHeight(child)
|
||||
// 返回旋转后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child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@ -592,7 +649,36 @@ AVL 树的独特之处在于「旋转 Rotation」的操作,其可 **在不影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|
||||
/* 执行旋转操作,使该子树重新恢复平衡 */
|
||||
func rotate(node *TreeNode) *TreeNode {
|
||||
// 获取结点 node 的平衡因子
|
||||
// Go 推荐短变量,这里 bf 指代 balanceFactor
|
||||
bf := balanceFactor(node)
|
||||
// 左偏树
|
||||
if bf > 1 {
|
||||
if balanceFactor(node.Left) >= 0 {
|
||||
// 右旋
|
||||
return rightRotate(node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先左旋后右旋
|
||||
node.Left = leftRotate(node.Left)
|
||||
return rightRotate(node)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// 右偏树
|
||||
if bf < -1 {
|
||||
if balanceFactor(node.Right) <= 0 {
|
||||
// 左旋
|
||||
return leftRotate(node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先右旋后左旋
|
||||
node.Right = rightRotate(node.Right)
|
||||
return leftRotate(node)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// 平衡树,无需旋转,直接返回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@ -730,7 +816,32 @@ AVL 树的独特之处在于「旋转 Rotation」的操作,其可 **在不影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|
||||
/* 插入结点 */
|
||||
func (t *avlTree) insert(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t.root = insertHelper(t.root, val)
|
||||
return t.root
|
||||
}
|
||||
/* 递归插入结点(辅助函数) */
|
||||
func insertHelper(node *TreeNode, 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if node == nil {
|
||||
return NewTreeNode(val)
|
||||
}
|
||||
/* 1. 查找插入位置,并插入结点 */
|
||||
if val < node.Val {
|
||||
node.Left = insertHelper(node.Left, val)
|
||||
} else if val > node.Val {
|
||||
node.Right = insertHelper(node.Right, val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重复结点不插入,直接返回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/* 2. 执行旋转操作,使该子树重新恢复平衡 */
|
||||
node = rotate(node)
|
||||
// 返回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@ -876,7 +987,49 @@ AVL 树的独特之处在于「旋转 Rotation」的操作,其可 **在不影
|
|||
=== "Go"
|
||||
|
||||
```go title="avl_tree.go"
|
||||
/* 删除结点 */
|
||||
func (t *avlTree) remove(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root := removeHelper(t.root, val)
|
||||
return root
|
||||
}
|
||||
|
||||
/* 递归删除结点(辅助函数) */
|
||||
func removeHelper(node *TreeNode, val int) *TreeNode {
|
||||
if node == nil {
|
||||
return nil
|
||||
}
|
||||
/* 1. 查找结点,并删除之 */
|
||||
if val < node.Val {
|
||||
node.Left = removeHelper(node.Left, val)
|
||||
} else if val > node.Val {
|
||||
node.Right = removeHelper(node.Right, val)
|
||||
} else {
|
||||
if node.Left == nil || node.Right == nil {
|
||||
child := node.Left
|
||||
if node.Right != nil {
|
||||
child = node.Right
|
||||
}
|
||||
// 子结点数量 = 0 ,直接删除 node 并返回
|
||||
if child == nil {
|
||||
return nil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子结点数量 = 1 ,直接删除 node
|
||||
node = child
|
||||
}
|
||||
} else {
|
||||
// 子结点数量 = 2 ,则将中序遍历的下个结点删除,并用该结点替换当前结点
|
||||
temp := getInOrderNext(node.Right)
|
||||
node.Right = removeHelper(node.Right, temp.Val)
|
||||
node.Val = temp.Val
|
||||
}
|
||||
}
|
||||
// 更新结点高度
|
||||
updateHeight(node)
|
||||
/* 2. 执行旋转操作,使该子树重新恢复平衡 */
|
||||
node = rotate(node)
|
||||
// 返回子树的根节点
|
||||
return node
|
||||
}
|
||||
```
|
||||
|
||||
=== "JavaScript"
|
||||
|
|
Loading…
Reference in a new issue